焦作大学“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推进“卫生校园、数字校园、文明校园、优质学校、”创建工作部署,贯彻“五化”建设要求,推进“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根据国家优质校、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具体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学生成才为工作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学校名牌,建设特色专业,培育校园文化,完善保障体系,增强办学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焦作大学。

二、建设目标和内容

我校“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实施特色专业建设工程、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工程、校园文化品牌工程、信息技术应用工程、双师名师培育工程、科研团队扶持工程和质量体系建设工程等七大工程,力争通过3年的建设,明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学校影响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1.实施特色专业建设工程。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群建设,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品牌提升学校的竞争力。集中力量向重点特色专业倾斜,凝练人才培养模式,培育稳定的教师团队,建设一流的实验实训平台,打造可共享的精品课程,建成8个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特色专业(群),建成4个 “专业+太极拳”特色专业。

项目1:制定重点专业和一般专业建设标准,开展重点和达标建设。

主要建设内容:根据专业发展情况,根据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指标,分类制定专业建设标准,重点专业各类建设指标以创建一流专业为主;一般专业按照专业建设规范、专业教学标准开展达标建设。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制定分类建设标准;2020年1月-2022年8月分类开展建设。

项目2:打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化工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电子商务、太极拳、艺术设计等8个重点专业(群),每个专业(群)每年投入100万元,带动相关专业群共同发展。

主要建设内容:对标服务本地上市公司和重点企业,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承担省级、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开展现代学徒制、“双元培育”试点、“三全育人”试点,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零的突破,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以上。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用好网络学习空间,三分之一专业核心课程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建成5门以上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与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和立体化教材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承担或参与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实现国家级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生技能大赛奖50项以上。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和创新创业工作。培育教学名师、组建教学团队,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实现国家级零的突破。建成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近三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不低于95%,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不低于95%。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通过专升本获得本科学历,专升本报考率达50%以上,录取率在2019年基础上逐年提高。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教务处 相关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项目3:在舞蹈、旅游管理、文秘和应用英语专业,深化“专业+太极拳”改革,办出专业特色。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主要建设内容:结合专业特点,融合太极拳元素,形成具有浓郁焦作地方特色的特色专业,增强专业实力,提升学校影响力。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教务处 相关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1年8月

2.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工程。以教室革命引领各项改革,每年投资不低于500万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将南校区1号教学楼1-3层建设成各具特色、功能互补且与专业结合紧密的一体化教室、智慧教室和仿真教室。建设时要对教室进行简单的装修,将网线等基础线路进行预埋。

项目4:开展“教室革命”,引领五项改革。

主要建设内容:以重点专业和拟升本专业为主,结合专业特点,每个学院设计1-2个一体化教室或智慧教室。在规划区域,除了各学院设计的一体化教室外的其他教室,大教室全部改造成智能白板,小教室全部换成智慧黑板,全部建成具有分组讨论功能的智慧教室。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霍晓丽

责任部门:教务处 网信办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规划;2020年12月完成。

项目5:实施“仿真教学”,推动一体化改革不断创新。

主要建设内容: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变革教学手段,弥补部分专业实训条件不足,解决教师的实训教学和学生专业核心技能训练的痛点问题。适合建设VR或AR实训的专业所在学院,可设计一个仿真教室进行建设。建设场地统一规划在南校区一号教学楼1-3层。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霍晓丽

责任部门:教务处 网信办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规划;2020年12月完成。

项目6:完善顶岗实习教学标准,有效运用信息化加强对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

主要建设内容:完善顶岗实习专业教学标准,建立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加强对顶岗实习的管理,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霍晓丽

责任部门:教务处 网信办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规划;2020年6月完成。

3.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工程。弘扬“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营造“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工作氛围,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宣传弘扬太极拳文化,塑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和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项目7:塑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主要建设内容:通过焦大讲堂、校史馆、广播、网站、新媒体宣传等各种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弘扬“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营造“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工作氛围,塑造焦大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责任校领导:符德学 秦海金 吴玉伦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教务处 学生处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项目8:营造浓厚的校园太极拳文化氛围。

主要建设内容:建成《太极拳文化概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太极拳专业翻译研究,推出推广一批太极拳翻译成果;在运动场周围安装具有太极拳标志的雕塑或文化牌,营造浓厚校园太极拳文化氛围。

责任校领导:符德学

责任部门:太极拳文化研究中心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0年12月

项目9:开展四个习惯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读书学习、锻炼强身、勤劳卫生、遵规守纪”习惯。

主要建设内容:将二十六式太极拳列入体育课教学必修内容,所有学生学会并熟练掌握二十六式太极拳,使太极拳成为我校毕业生的必备体育技能;创造良好的图书馆阅读环境,使学生到图书馆学习成为习惯;开展劳动教育,使学生养成勤劳卫生的习惯;严格德育学分考核,使遵规守纪成为学生自觉的习惯。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吴玉伦

责任部门:教务处 图书馆 学生处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4.实施信息技术应用工程。通过建设硬件基础平台、软件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库、师生应用机制,培育好信息化人才,努力实现“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实况一幅画”。数字校园基础设施达到或高于《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各类办公、应用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工作或管理效率;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教与学环境。

项目10:完成学校各类信息技术应用项目建设

1)OA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统一办公门户、移动办公、微协同、公文管理、事务协同、会议管理、综合管理、文化建设、知识文档管理、即时通讯、数据报表、USB KEY、平板电脑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办公室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2)学生事务综合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一期完成招生管理、迎新管理、学生基础信息管理、学籍管理、日常事务管理、学生资助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二期完成就业服务、离校管理、团建、素质拓展、社团组织管理、推优入党、宿舍管理等建设。三期完成学生档案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线上线下服务大厅和学生自助服务校友服务管理创新创业等建设。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学生处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完成一期建设;2020年完成二期建设;2021年完成三期建设。

3)智慧图书馆

主要建设内容:纸质资源管理系统、电子资源管理系统、移动图书馆、纸质图书采访、微信公众平台、瀑布流电子书借阅。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图书馆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4)财务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平台标准版、账务处理、财务报表、预算指标管理、部门项目库管理(科研经费管理)、资金计划审批、财务报销管理、移动应用、单位预算编审以及相关硬件产品。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财务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5)网络安全等保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上网行为管理、下一代防火墙、入侵防御系统、防病毒网关、Web防火墙、数据库审计系统、日志审计系统、堡垒机、智能DNS、存储设备以及舆情监控和等保测评服务。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责任部门:网信办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6)人力资源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人员管理、人事异动管理、合同管理、薪酬管理、师资培养、招聘管理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责任部门:网信办 人事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7)采购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立项管理、采购计划、采购项目、采购执行、合同管理、合同执行、统计归档模块,专家管理模块,供应商管理模块,代理机构管理模块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国资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8)资产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资产增加、变更、调拨、处置,闲置调剂、折旧、清查、查询、资产管理员审核管理、归口审核管理、财务审核管理、教育部十六大类及财政部最新六大类自动转换分类、附件管理、财政部数据上报、教育部数据上报、系统设置、权限管理,手机APP功能,低值耐用子系统。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国资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9)校园房地产综合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土地管理、公用房管理、台账管理、全景功能、房间建筑面积自动测算、公用房综合查询、统计报表子系统、系统管理、CAD图形管理。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国资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10)科研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科研业务管理、信息发布、网上办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统计、科研工作量自动化核算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科研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11)内部质量管理系统

主要建设内容: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完成情况、考核体系、考核排名、工作预警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质量发展处

时间节点:2019年12月

12)大数据分析平台

主要建设内容:基建情况、学生画像、教师画像、招生就业、学科情况、能源消耗、网络消耗、食堂消费、图书馆利用等能够实现数据统计分析基于统计分析的决策支持,实现大数据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创新。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质量发展处

时间节点:2020年12月

13)教学诊改平台

主要建设内容:智能课堂、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收集、清洗、汇总统计、分析、挖掘过程性数据检查、监控、评价、考核和督导人才培养过程和管理实施过程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可视化形式展示其关键数据实时监测和预警。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网信办 质量发展处

时间节点:2020年12月

14)校园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平台

主要建设内容:供电管理、空调系统、供水管理、照明管理、绿地灌溉等。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吴玉伦

责任部门:网信办 后勤基建处

时间节点:2021年12月

15)校园智慧安防监控平台

主要建设内容:升级改造安防监控中心,对重点区域的人群密集度、车辆、火情、警情等环境安全进行智能化巡查、感知、监测。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责任部门:网信办 保卫处

时间节点:2021年12月

5.实施双师名师培育工程。培育教学名师和高水平教学团队,培养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完成每个专业都有高级职称或高学历教师作为专业带头人的目标;组建教学团队、教师创新团队,积极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采取有效措施,新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0人、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双师型”教师100人,聘请企业兼职教师100人,满足基本办学条件中教师要求(生师比不大于18:1、双师型”教师达专业教师50%以上、外聘兼职教师数量达专任教师数量的四分之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国家级,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奖10项以上。

项目11:打造名师团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主要建设内容:贯彻落实《焦作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名师培育项目,培育10名本地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开展教学团队建设,每个确定一个教学团队开展建设。开展校级教学能力大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项目12: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建设具有“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主要建设内容: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和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实现所有实践课教师都具有一线工作或实践经历;持续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做好外聘行业企业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责任校领导:霍晓丽 秦海金

责任部门:人事处 教务处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6.实施科研团队扶持工程。组建科研团队,建立科研平台,成立职教集团,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开展社会培训和社会服务;成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非学历培训人日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配合“走出去”企业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开展教育部备案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新建1-2个省级科研平台、2-3个市厅级科研平台,培育3-5个市厅级以上科研团队。

项目13:培育科研团队,提升科研水平。

主要建设内容:每个重点专业和高职称、高学历人员集中的学院,确定一名科研带头人,组建科研团队,确定科研目标和研究方向,给予经费支持。机电、化工、信息、会计、人文等学院和社会科学等学科可组建6-7个科研团队,学校重点支持其团队开展研究工作,横向技术服务经费达到60万元,提升科研水平。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科研处 各学院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项目14: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大力开展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

主要建设内容:组建实体化运行的职业教育集团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成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对外合作办 科研处

时间节点:2019年9月-2022年8月

7.实施质量体系建设工程。构建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实施监控、绩效考核、诊断改进为主要内容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完整、有效、规范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诊改制度,培育和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改变学校的教学形态和治理形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项目15:建立以部门绩效考核为抓手的质量保证体系。

主要建设内容:以目标考核为抓手,以目标标准为起点,制度建设为保障,诊改五个层面的体系建设为任务,信息化为平台,推动诊改工作的高效快速开展,建成我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责。

2)构建规划体系建设、目标体系、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第二次党代会和“四校联创”“五化”建设、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和部门工作职责为目标。目标的构建要明确,任务要具体到负责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工作标准的构建要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质量制度,作为工作实施的保障机制,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

3)落实规划目标,建立常态自我诊改机制。依据目标任务开展学校层面的考核性诊改;按照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开展专业层面考核性诊改;构建新型课堂教学形态,按照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标准及课堂教学标准,开展课程层面考核性诊改;根据教师发展标准,开展教师层面考核性诊改;发挥学生能动性,开展学生层面的自我诊改。

4)建立诊改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开展过程监控和诊断改进工作。建设内部质量管理系统、智能课堂、诊改大数据分析系统、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等信息化平台。

5)实施绩效考核,促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正常运行。

责任校领导:秦海金

责任部门:质量发展处 各部门

时间节点:2019年下半年,建立部门目标考核体系,完成以目标考核为主、具有工作全过程监控和预警功能的质量管理平台建设,基本建立学校层面的诊改体系;

2020年质量管理平台试运行,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的诊改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学校质量管理平台进行管理,推动学校诊改工作高效开展;

2021年基本建成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并正式运行;

2022年申请上级主管部门的复核。

三、保障措施

(一)科学编制项目建设任务书。根据以上任务分工,第一责任部门为牵头部门,要召集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项目建设内容、预期目标、主要措施、完成时间、资金预算和责任人等,科学设置三年建设任务,按项目填写项目建设任务书(绩效表)。在制定建设任务书时,要将建设内容尽量以数据量化形式体现,方便考核。

各项目建设任务书制定完成后,牵头部门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论证,保证项目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二)加强监督考核,提高项目实施绩效。建设任务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年度建设目标将列入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每年暑假将进行年中考核并全校通报;每年末将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在全校通报并与各部门绩效挂钩,以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

(三)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学校财务部门要加大资金保障,开拓资金来源,多方筹措资金,足额保证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审核通过的项目建设任务书,将根据各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列入预算进行预算管理,全力保障“优质学校”建设各项目的顺利实施。

Copyright ©2002-2019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