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大学关于做好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2023年度)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以下简称年报)制度,现就年报 (2023 年度)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编制、发布年报是职业学校健全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的法定义务。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年报(2023年度)的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着力提高年报的量化程度、可比性和可读性,不断强化对年报编写质量、公开情况和应用宣传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年报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质量年度报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各项数据必须真实、客观、可靠,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误报。

质量年度报告应重点展示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关键举措,反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改革实践,重点呈现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等方面的改革突破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新经验新范式,以及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等方面的特色措施。

二、任务分工

1.按照附件2《质量年度报告分工》,请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对外合作处、科研处、团委、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太极武术学院、人文学院、图书馆等部门完成相关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

2.请对应的填报部门认真填写附件4中的“计分卡”“满意度调查表”“教学资源表”“国际影响表”“服务贡献表”和“落实政策表”6个表。其中,满意度调查表中的“在校生满意度”由教务处组织20212022级学生填写,通知模板见附件6

3.企业年报由各学院自主联系合作企业编制和发布(机电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需重点编制),具体格式参考附件7

三、注意事项

1.质量年报正文内容一般包含人才培养、服务贡献、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保障、面临挑战等七个部分。鼓励各部门在本部门负责内容编写时,增加体现自身特色的内容。

2.企业年报内容包括企业概况、企业参与办学总体情况、企业资源投入、企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包括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等)、助推企业发展、问题与展望等六个部分,重点展示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改革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体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反映企业重要的办学主体作用。

3.各部门在根据分工编写时,每部分要插入有支撑本部分内容的图片、数据分析图、数据分析表及典型案例。

4.图片选择需把握五个原则,一是图片不存在侵权问题;二是反映所在板块主题,突出学生的阳光、自信、成长;三是全文图片大小一致,每幅图片单独插入,尽量不组合图片;四是每幅图片下方均配有文字说明;五是图片为 JPEG 格式,像素不小于1600×12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5.案例要独立成文,一般要有案例编号、标题(不超16字)、具体做法、示范推广价值等,每个案例字数以200-300字为宜。

6.高等职业教育指标及相关内涵说明见附件3

7.附件4中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需要提供佐证材料。

8.数据指标内涵、数据值、统计时段除特别说明,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一致。

9.质量年度报告是国家级“双高计划”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请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编写。

四、时间节点要求

1215日前,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分工完成本部门质量年度报告并打印,电子版发至质量发展处邮箱jzdxzlfzc@jzu.edu.cn,纸质版经部门领导签字盖章,主管(联系)校领导签字后报质量发展处。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司国斌 潘胜男

话:2989291 13903897620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

20231127


Copyright ©2002-2019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