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 质量发展处〔2021〕5号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关于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巩固发展成果,抢抓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工作和中长期发展大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双高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学校建设“双高校”的重要历史时期,更是学校积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此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举全校之力,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实事求是、归纳总结“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短板,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谋策建言。还要做好“十三五”和“十四五”的衔接,做好重大工作与战略发展、专业群建设与焦作市重点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办学优势,整补夯实办学基础。

要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的成绩和不足,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晰学校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建设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和服务于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战略以及焦作市的重大战略,立足“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加快推进我校“双高工程”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层次,为焦作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

学校总体目标和各专项规划目标、学院发展目标要相互衔接、互为表里,形成长期目标、阶段目标与“十四五”目标相互支撑的规划体系。

(一)基础与背景

   1.“十三五”主要成就

2.过去五年的基本经验

3.存在的主要问题

4.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规划编制依据

   1.2021年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2.国家“十四五”教育规划

   3.国家、河南省、焦作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4.《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

6.《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教发〔2021〕1号

7.《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教职成厅〔2021〕1号

8.《关于实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的通知》教职成〔2019〕807号

9.《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项目的通知》教职成〔2019〕816号

10.《焦作大学高职“双高工程”建设方案》

11.《焦作大学高职“双高工程”2020年建设计划》

12.《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及学校承接任务

13.《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教职成〔2020〕529号

14.教育部新版《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规范》

15. 焦作大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16. 焦作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五化”建设、“四校联建”以及领导系列讲话等文件

(三)指导思想

   (四)办学定位

   1.类型与层次定位

   2.专业定位

   3.服务面向定位

   4.办学规模定位

(五)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主要目标

(六)主要任务与举措

(七)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

2.评价考核

3.舆论宣传

(八)附表

1.总体发展目标一览表

到2025年预期完成的数字化发展指标

序号

专项规划列表

指标清单

责任部门

1

层次提升

1. 办学规模:

2. 办学层次:

3. 品牌建设

质量发展处

2

专业群建设

1.专业群建设

2.人才培养

3.实验室建设

教务处

3

师资队伍建设


人事处

4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


科研处

5

国际交流、对外合作与社会培训规划


对外合作处

6

校园建设


后勤基建处

7

信息化建设


网信办

8

学生发展


学生处

指标清单可根据实际建设内容调整。

2.分年度发展目标一览表

序号

专项规划

列表

指标清单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1

层次提升

办学规模






办学层次






表格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指标清单可在总体发展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

四、规划体系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组成。

1.学校总体规划:焦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2.专项规划:(按照学校总体规划框架编制)

1)专业建设规划(包含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基地等)(教务处负责);

2)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事处负责);

3)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科研处负责);

4)国际交流、对外合作与社会培训规划(对外合作处负责);

5)校园建设规划(后勤基建处负责);

6)信息化建设规划(网信办负责);

7)学生发展规划(学生处负责)。

3.学院发展规划:根据各学院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特色,做好规划(按照学校总体规划框架编制)。

五、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求

顺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符合国家、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要求,注重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衔接。

(一)坚持科学谋划和民主参与相结合。认清形势,深入调研,直面问题,发挥优势,增强规划的科学性;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鼓励广大师生、校友、公众积极参与,提高规划编制的参与度,将规划编制过程变成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形成各方齐动、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协同机制。

(二)坚持战略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和任务。客观分析当前的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不足,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深入挖掘发展潜力,保证规划切实可行。既要强调规划的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虚实结合、高低适中。

(三)坚持系统性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传统思维惯性,系统设计、统筹谋划,确保总体规划与国家政策、战略方向相一致,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等相协调。既要注意全局谋划,促进全面发展,更要突出重点,实现重点突破,取得重大进展,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紧紧围绕高职“双高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分类指标、效果评估的政策导向,在编制规划中积极改革创新。既要明确定性任务,又要明晰量化指标,突出特色、发展优势、补齐短板。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部署落实工作,充分考虑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实施、监测、监督、检查、评估等环节,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六、把握时间节点,严把编制质量

1.各部门2021年7月10日前将“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专项规划(初稿)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质量发展处412室,电子稿发送至jzdxzlfzc@163.com邮箱。

2.2021年8月31日之前,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完成焦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初稿。

3.2021年9月-10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确定。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严把质量关,编制出符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符合校情、本部门特点的高质量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发展规划不仅是指引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也将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走势,是为今后五年发展打基础、定好位、铺好路的大事。全校上下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共同绘就好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

人:司国斌

联系电话:2989291 13903897620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

                       2021年6月15日


附件:

1.通知

   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3.《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

4.《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教发〔2021〕1号

5.《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教职成厅〔2021〕1号

6.《关于实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的通知》教职成〔2019〕807号

7.《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项目的通知》教职成〔2019〕816号

8.《焦作大学高职“双高工程”建设方案》

9.《焦作大学高职“双高工程”2020年建设计划》

10.《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及学校承接任务

11.《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教职成〔2020〕529号

12.《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规范》

13.焦作大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14. 《焦作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Copyright ©2002-2019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