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焦作大学委员会印发《焦作大学2020年度部门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

作者: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于612 印发《焦作大学2020年度部门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

《考核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树立创新、质量、品牌、项目理念,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各部门的工作实绩,充分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对标四校联创高职双高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学校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考核办法》坚持目标导向绩效考评”的原则,全面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考虑部门性质、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可比性等综合因素,将考核对象分职能部门、教学院部两组考核,考核均采用百分制。职能部门以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共性目标为考核内容,分别为50分、30分、20分;教学院部以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共性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为考核内容,分别为40分、20分、20分、20分。重点工作目标是落实学校“五化建设”任务,对标“四校联创”和“高职双高工程”各部门承担的重点、特色和创新工作任务;常规工作目标是体现各部门职能的常规性工作;共性目标是全校各部门都必须完成的,如党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等工作,对教学院部还设置了人才培养目标,将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如毕业率、专升本率、就业率、校企合作项目、教学成果等单独设置考核指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考核办法》坚持注重实效提升质量”的原则,学校先后审核制定了《2020部门工作目标(重点、特色、创新工作)一览表》、《2020职能部门常规工作任务清单》、《2020教学院部常规工作目标主要考核指标》、《2020年度各部门共性目标考核指标》、《2020年度教学院部人才培养目标考核指标》等工作目标,定性定量相结合,提高考核目标的科学性、导向性。

《考核办法》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学校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质量发展处、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等18个党政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参与。副校长秦海金任组长,质量发展处处长李向东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坚决抵制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数据不准确工作假落实、提供虚假材料等现象,有效地保障了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考核办法》坚持奖优罚劣弘扬正气”的原则,设置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奖和创新贡献单项奖。获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奖的部门,学校将给予资金考核平时考核奖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奖励。为鼓励多做工作,分数相同时以重点工作目标项目数量优先排序;为鼓励创新,设置创新贡献单项奖,部门申报个数不限,每个项目学校将给予1万元奖励。此外,对目标考核结果确定为“差”的部门,学校将对其年终考核优秀平时考核奖的格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指标调减10%(不足1名的按1名计算)

此外,《考核办法》还科学设置了“一票否决项”,范围涉及安全稳定、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学生伤亡、违规违纪、重大失误及重大损失、教学事故等方面,有效地补充了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考核办法》由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进行考核,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成立两个考核小组,对各部门重点工作和职能部门常规工作考核,成立考核专家组,对创新贡献奖进行评审;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负责院部常规工作目标、共性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考核,提高考核工作的专业性和工作效率。

《考核办法》的试行,也是学校层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试运行通过确定目标体系,完善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建立实施体系,形成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焦作大学特色的质量文化;通过目标的进一步分解,辐射到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逐步建立持续改进螺旋提升的质量改进机制,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考核办法》的试行是焦作大学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加快四校联创高职双高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对焦作大学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02-2019  质量管理与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2号